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

許勝光教授專區-消費者詢問亞硝酸鹽問題

Q
敬啟者:
1. 香椿是否陰乾後可直接磨成粉食用或得烘焙再磨成粉,如何保存才不會氧化 ?
2. 聽說每天服用香椿粉末可防便秘 ?
3. 聽說香椿不宜久放,因在存放的過程中,亞硝酸鹽的含量會增高,那不是會得癌 ? 如何防癌 ?
謝謝 !          好奇的使用者


A:許勝光教授回覆

Dear 香椿同好:
關於你所提之問題,就我的看法回應如下:
1. 香椿是否陰乾後可直接磨成粉食用或得烘焙再磨成粉, 如何保存才不會氧化 ?
可以考慮真空包裝或密封保存,最好放乾燥室。  
2. 聽說每天服用香椿粉末可防便秘 ?
我想這與多吃蔬菜相同道理吧?
3. 聽說香椿不宜久放,因在存放的過程中,亞硝酸鹽的含量會增高,那不是會得癌 ? 如何防癌 ?
「亞硝酸鹽的含量」問題已有多人問起,我有請教我們「香椿研究群」之一位老師,他有教我簡易測驗法,我也開始設計實驗中,我會把你的疑問:「香椿久放」問題列入探討項目之一,如果順利我希望這實驗在年底能完成,我會將結果公佈在:許教授香椿園部落格,敬請期待。 以下內容為我曾經回覆過之答客問,供你參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許勝光  敬筆  2010-06-15

Q
許教授:
您好 ! 本人及先生近期體檢發現均血糖值過高,又有耳聞香椿抗氧化 & 降低血糖之高功效,因而躍躍欲試,但卻偶然於 hongkong.com  讀到下述報導"平均每公斤香椿中含有 30 毫克以上亞硝酸鹽,老葉中更是高達每公斤 53.9 毫克,這樣高含量,容易使人吃香椿時發生亞硝酸鹽中毒,甚而誘發癌症,所以一定要吃燙過的香椿",請教您對這則報導,我們應如何看待 ? 
謝謝您!     

A:許勝光教授回覆
您好
謝謝您提供香椿葉亞硝酸鹽含量高之資料,因為老葉的含量較高,不宜食用,但幼嫩葉為中國千年來民眾喜好之木本蔬菜。我本人在糖尿病動物實驗上的結果得知,香椿老葉會增加糖尿病動物之死亡率,因有此實驗結果,我會告知我所認識之朋友,盡量不要大量食用老葉及其產品。您提供之資料與我的實驗結果相吻合,但不知是否為香椿葉亞硝酸鹽含量高之故,此方面我沒有資料。
所有之植物的成分及其含量會因產地;採收之部位、時間;萃取方法等而有差異,因而影響品質。我們香椿研究群對香椿的幼嫩葉之產地、採收、萃取技術、及毒性等等均有實驗分析及討論:在萃取技術部分己獲得專利(中華民國專利字號:發明第I-235664號);毒性試驗方面,證明我們實驗用之香椿材料是安全無虞的。我們的產品即是使用香椿研究群之香椿實驗用材料,此部分亦有高雄醫學大學之正式技術移轉(技轉名稱:香椿降血糖成分萃取及保健食品開發技術),且目前在高雄醫學大學育成中心繼續接受監督及輔導中,所以您所顧慮之問題並不存在於我們的產品。
至於您提及中毒、甚而誘發癌症一事,其實在香椿研究群的實驗分析及討論,他們認為實驗結果支持對癌症應有預防及緩解之作用,雖有待人體實驗來證實,但在卵巢癌及前列腺癌方面已申請到專利(中華民國專利字號:發明第I-235664號),其他尚多項專利尚在申請中
。最後,感謝您提供如此珍貴訊息分享香椿同好,謝謝!!
        許勝光教授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